微园 · 仲夏夜之梦:

夏洛特蛋糕。

几乎蛋糕店都不会卖的一款蛋糕,我却偏偏爱这样的造型。接第一张蛋糕单的时候想做别家没有的,于是选择了做夏洛特。

夏洛特蛋糕(Charlotte)是一款传统的法式甜点,胚子是一种称为巴伐利亚(Bavarian)的蛋奶糊,围边是手指饼干,以丝带系之,顶部用水果装饰,艳丽又雅致。

夏洛特最初原本是使用剩余的蛋糕或面包制作,它在18世纪末传到了法国,当时十分知名的天才料理人卡莱姆(Marie Antoine Carême)把夏洛特用在他新创的一款以加了凝胶(gelatin)蛋奶糊为基,围以手指饼干(ladyfingers)甜点蛋糕上,就是我们今天还在享用的夏洛特蛋糕。

夏洛特这个柔美可爱的名字的由来,据说是摹仿自18世纪末,当时流行的一种富有缎带的女用帽子的外形。至于为何如此为帽子命名,原来引领这个帽子潮流的,就是英国国王乔治三世的王妃夏洛特。或许正因为此等传说的渊源,让这个糕点无形中流露出女性优雅的特质。

评论
热度(95)

© 啊咧咧.v | Powered by LOFTER